【印度旅遊 IX】旅遊心得 January 2013


一直以來我都不是靠寫文章維生的,看我拍的照片這麼多就知道我文章寫的多差了,會寫這一篇的理由有兩個:
1.很多人來問我印度旅遊的事情,問到我有點膩,以後還是會有人來問,我乾脆把我的心得寫在網上,以免自己忘記或說錯。
2.長這麼大難得自助這麼久,也是人生的一種體驗,趁著對印度印象還深,記錄下來。

也非常感謝團友們:雲生、Wisely牛 Moo狐狸這段旅程的照顧。

2012年中,跟攝影好友 Joe 去蘭嶼散心,得知有一群人正計畫為期20幾天的印度+尼泊爾自助旅行,在查看2013年初的工作狀況允許後,馬上就決定這個為期三週的自助旅行。下定決心很簡單,就是把機票都買一買,就不會再猶豫了:「自助是需要衝動的



一、旅遊費用

衝動的代價是:20幾天沒收入+20幾天的旅遊支出

對我這種SOHO族而言,沒工作就是沒收入,接著面對旅費的問題。自助當然比跟團省,除了交通、住宿、伙食外,盡可能不要有其他花費,為此還特別跟表妹商借了較小的旅行箱,出國前旅行箱已經是滿的,這樣買什麼東西都塞不進去旅行箱,出國重量12KG,回國變成11KG,回頭想想真是個好決定,缺點就是你要出遠門都不能跟任何人說,回國在貼圖就好。

機票首選就是廉價航空,這部份我就沒有費心了,因為團員們早已決定了個航線,麻煩是要自己線上購買,並不是購買系統有問題,而是各家航空公司規定不太一樣,基本資料的填寫不是問題,不過很多東西都要自己選擇,例如:行李重量、座位、餐點、保險等,有幾趟航班不買保險還不能繼續使用系統,另外消費幣別也可以選擇,得先查詢一下哪種幣別對我比較有利,就這樣,買六張票,就花我一個晚上了。

六張機票花了兩萬一

Tiger Air 老虎航空
Taipei--Singapore=6057
Singapore to Hyderabad=5683
Air India
Hyderabad to Mumbai
Mumbai to Udaipur 
上面兩張共計=4128
Air Asia 亞航
Kathmandu to Kuala Lumpur=6737
Kuala Lumpur to Taipei=5146

另外一點提醒,資料(名字)真的要打對,不然飛出去之後,要改機票姓名很麻煩,且各家的規定不一,有些打專線,有些寫Mail,所以建議先開一個文字檔,把常用的資料先打好,然後Copy+Past,這是我買了六張機票之後的心得,不過都已經買完了才想到,真是天才。

我回程的亞航機票,名字打錯,改名先得打電話到航空公司報備,再將護照傳Mail過去,不幸都被系統退信,也請台灣朋友處理了,改了一週還是改不了,在到機場之前,都不確定我能不能登機,所幸我只是英文太爛、單字顛倒,還是讓我上飛機了,當時心想最壞的打算就是在買張機票回國。

換了等值兩萬台幣的美金出門,回國剛好全花完,在加上之前訂旅館、火車付給團友的費用約5000元

所以此趟旅程的花費大約是21000(機票)+20000(伙食、住宿、門票、相機票、看電影、香煙、簽證等)+6000(火車票+旅館訂金)共計是新台幣47000

二、藥品準備


此行這也是我人生第一次自助,難掩忐忑的心情,上網作足關於印度旅遊的功課,所幸擔心的事情都沒發生,不擔心的事情卻在旅遊中,一樣一樣出現。

最擔心的事:拉肚子:朋友聽到我要去印度,提醒的一點就是衛生問題,網上確實也有很多人去印度鬧腸胃炎,差別只在天數:「第幾天開始拉」,除了去家醫科拿旅遊備藥外,還到藥局自費買了整腸、止瀉藥(本來還要帶臭藥丸)就擔心腸胃不適,壞了整個旅遊的興致,到了印度第五天,果真團友們的肚子都怪怪的!

不是想拉,是便秘拉不出來

我很幸運的到了第七天才正常排便,帶來的藥,回台灣都丟掉,這算浪費健保資源嗎?結果我回台灣第二天就拉了。

在印度沒拉肚子的原因,除了很小心用水外,另一個因素可能是我們去的季節是乾季,比較少細菌滋生。

三、衣物、個人衛生


出發前有查詢印度跟尼泊爾當時的平均溫度,大約是攝氏5~25度左右,衣物準備並沒有很難帶,問題是20幾天的旅遊,要帶幾套衣服?女生的想法我不太清楚,可能到了白色城或藍色城為了拍美美的照片,會有不同搭配的衣服,男生就簡單多了,我只帶了三套衣服互相替歡再加件外套。

大部分的旅館有提供洗衣的服務,費用不高秤重計價,因為便宜,我也忘了到底多少錢,早上送洗晚上就會好,check out 的時候連同住宿費一起付掉,印度這國家人工便宜,缺點就是沒有用洗衣精幫你洗,洗回來沒有香味,帶一打免洗內衣褲、襪子,有時候自己懶或是忘了送洗,至少貼身衣物可以替換,好在乾季去不太會流汗,三天忘記洗澡也沒人會發現。

濕紙巾一定要帶的,要選擇有消毒效果的,三餐都用的到,不要迷信印度都用手吃東西,待了兩週的印度,也只有一天用手吃,餐具都得先用濕紙巾擦過。不用帶太多,旅程上很多店家都有在賣,不過自己帶的比較安心就是了,至於環保餐具,如果在台灣都沒這麼講究的話,出國也犯不著找自己麻煩。

四、攝影器材

身為一位攝影師,出國旅遊單眼是必帶的,考慮再三,決定只帶一台機身三顆鏡頭:
Canon 6D+Canon 16-35mm+tamron 24-70mm f2.8 vc+Canon EF 8-15mm f/4 L USM Fisheye
隨身機:GRD IV、腳架
記憶卡:16X4、32X2共計 128G,回國剩下半張32 感謝大港先生大力贊助本人

單眼主要是古蹟、建築、風景,雖然後悔沒帶小小白,但是最另我扼腕的是忘記帶CPL,詢遍印度跟尼泊爾的各大賣場,就是沒賣CPL 82mm,有機會去的,一定要帶呀!這讓我後悔很久。攜帶6D是看上了他的GPS,我回來寫遊記也比較知道拍攝地點,缺點就是會比較耗電,"旅遊機會耗電",果然事難兩全,我總共帶了四顆LP-E6電池,才沒有拍到沒電,當然到了尼泊爾又是一場誤會(等我寫道尼泊爾再說)

至於沒帶長焦的考慮是長途旅行,背包會重很多,跟我同團的不知道是一般自助客,還是有在拍照的朋友,當然也怪我當時沒去注意到團友的背景,如果是攝影團,當然可以帶,腳架算是多帶,攜帶不容易,也沒機會用到(團友合照也只拍過一次)

GRD IV:就是拍人文、Snap,GRD街拍的體質很好,我很滿意,作品會慢慢貼上,目前只打算處理黑白照,以後等我有錢做色彩管理的時候,就會變成彩色照片了。

五、語言、購物

在印度觀光區說英文是可以暢通無阻的,遇到不會講英文的,基本上也不太用裡他,因為連殺價的機會都沒有。印度買東西,除非有清楚的標價(餐廳、飯店、肯德基等),不然就是喊價,喊價的空間很大,技巧也很多,因為我都沒買東西,所以準備很多殺價的技巧都沒用到。

不過在這裡說兩點好了,如果鞋子一雙對方開價500盧比,底價大概是50~100,印度人多,人力便宜,嘟嘟車就不能這樣喊,因為要吃油,所以打對折差不多,人力車的話呢?注意關鍵用詞(印度人多,人力便宜)不過你看他很賣力的載你,就給些小費吧。

如果遇到老闆要你進去VIP包廂裡面選購的話,這要多注意了

首先老闆先展示他的商品,表演過程中會好奇的問你從哪裡來、來印度多久了,照時回答你就是頭肥羊了,只需要唬爛已經來印度一個多月,這個城市是最後一個了,他就不會宰的太嚴重,但是還是會被唬。這時請套用上面的公式,繼續殺價。

老闆說話的內容大概是:My brother、My friend、I promise、Very cheap、Very good quality、I give you special price、Kill me、等等,說話的時候眼神非常誠懇,就差眼淚沒有流出來,放心只是演戲,聽了聽了也免疫了。

但你不要連路邊賣拉茶的小販也殺價,一杯才五塊盧比,你就花吧。

本篇有機會再補充吧

以下是我整理出來八篇景點內容,有興趣可以來看看

【印度旅遊 I】:白色城-烏代浦Udaipur
【印度旅遊 II】:藍色城 上篇 久德浦Jodhpur
【印度旅遊 III】:藍色城-Jodhpur 下篇
【印度旅遊 IV】:粉紅城 Jaipur 上篇
【印度旅遊V】:瓦拉納西 Varanasi 恆河篇
【印度旅遊 VI】:粉紅城 Jaipur 下篇
【印度旅遊 VII】: 印度龐貝城-「勝利之城-Fatehpur Sikri」
【印度旅遊 VIII】: 阿格拉 Agra  泰姬瑪哈陵 Taj Mahal+阿格拉紅堡 Agra Fort


沒有留言: